花蓮旅人誌

時光悠悠,『慢活』在花蓮

2007/02/07 瑞雲/撰



兩個人的旅行
每一天都悠哉到時間彷彿不存在似的,
睡的飽飽,吃的好好,精神奕奕...
然後聊天、溜韃,去哪兒都好。
沒有刻意,每天很隨性最多一至二個行程
慢到一個…會被西部人追著打的幸。福。滿。溢...
身心呢,是被洗鍊後的說不出的清爽暢快!

生活需要平衡

對照在西部的另一個我
我的城市步調其實已經很緩慢
但生活還是需要為了工作而忙碌而打轉
偶爾不快樂,但是真正很開心的時候也不多。
努力生活和工作
一有休假就以快狠準的速度擺脫這裡,往東部飛奔而去。
人家說"倦鳥歸巢", 一點都沒錯。
只是我這隻倦鳥深深戀棧的卻是我在東部的"家",
在那裡
大自然用最歡愉的姿態擁抱妳、民宿的"家 人"以最熱切的目光迎接妳
失溫的都漸漸回溫,空洞的都漸漸填滿,黑暗的因而光亮..
得以歡喜,得以感恩,
耗弱的靈魂被巨大的溫暖滋養著、環抱著。
疲累的身軀因大自然的洗滌而舒適、伸展。
問我為何一直戀著花蓮?以上有了答案。

那,生活的真正價值是?

工作後的這幾年來花蓮的經驗值超過5, 這都不包括數次的宜蘭和台東,甚至一次的蘭嶼。
大約一個月前大家熱鬧地迎接2007年時,我也在花蓮等待我的2007
一個月後我又回到花蓮
聽起來很瘋狂!
而且走過的地方大部分都走過,但是那又怎樣?只要跟這塊土地一起呼吸,每一個真實的心跳都很感動。
在地生活一個禮拜,
細細觀察在地的、新移民的生活方式,面對生活的態度,以及快樂的樣貌。深深地打動著我。
一直被刻印在心上的話是民宿"自己家"的家人書琴曾跟我說過的:「在這裡,每個人都過的苦哈哈,卻很快樂!
原來『快樂是簡單』、『快樂來自選擇』。
也許有一天我也真的成為『新移民』也說不定,只要更堅定『要』和『不要』的選擇。
來來去去的這幾年,終於明白..
自己所信仰並追求著的就是是享受生命充實感的B級快意人生「錢少一點,但是有閒」(註一)
夠用的錢讓我支付生活所需,夠用的時間讓我細細體驗生活。當我逐漸領略生活的真實意義,是在『慢活』的花蓮嫣然成形的。

『慢活』花蓮需要的?

最近蘇花高吵的沸沸騰騰。政府令人心痛的錯誤決策、財團令人髮指的自私自利,一步步企圖將花蓮推向與自然反其道而行的境地。
站在外地人的眼光看待花蓮,就如嚴長壽曾語重心長呼籲政府:「花蓮的觀光不是一條高速公路的快去快回,而是要有那種待五天還不想走的心情,花蓮需要的是永續經營的觀光方向。」安靜與慢速的休閒,東海岸的觀光才有前景  。

我不知道在地的花蓮人如何看待蘇花高?!他們也企盼蘇花高帶來經濟,帶來便捷嗎?!他們也想一起捍衛花蓮獨有的珍貴價值嗎?
我所接觸到的這個可愛城市,四周充滿友善的氛圍,人們的笑容、處處望不盡的美麗,一切都跟西部是那麼那麼的不同。
這裡的名產是原住民的文化,這裡的名產是大自然不勝收的美麗,這裡的名產是待了一個禮拜還不想走的悠閒心情,因為...這裡是花蓮 。

有沒有一種雙贏的可能在這塊土地和政府之間的?!
一條蘇花高可能帶來快速巨大的經濟效益,但自然與人文呢?摧毀容易,守成難,復育...更難!。可以想像它將帶來無法算計的代價與無法收拾衝擊效應!
這塊土地單純美麗,如果有一天,原住民不再部落快樂歌唱,山不再綠,水不再藍,美麗不再來,人們不再開心的笑....那麼,還會剩下些什麼?台灣還要往哪裡走?

請好好思量,我們要留什麼給這塊土地,給明天?!



永遠記得2月5日離開花蓮的那一天,因為太平洋的躍動日出而狂喜,因為太平洋的不可思議藍而感動。可以繼續為倦鳥守候最後的美麗嗎?


台南Erin  02/07/2007

--------------------------------------------------------------------------------

註一:按日本經濟專家森永卓郎說法,把人生分成三級:A級人生是「有錢沒閒」;B級人生的「錢少一點,但是有閒」,可算是「有錢有閒」。至於 C級人生則是經濟困 窘,可能是「有閒沒錢」。



 關於『時光悠悠,『慢活』在花蓮』相關文章:

07/04/02 - 特輯》蘇花特輯/青山仍在?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