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食地圖

多年前製作了這張《花蓮美食地圖》,很高興這地圖有不少來花蓮的旅人喜歡,十年了~也匯集了各方想法加以進化,謝謝大家給的動力!這《花蓮美食地圖》會持續更新下去…。

楓林步道.導覽圖

到了秋季,可漫步在楓葉林中有如置身於詩畫之中,站在步道上,可遠眺如棋盤式阡陌縱橫的吉安風景,更可俯瞰整個花蓮平原及海岸山脈北側,視野相當遼闊,美得令人迷醉。

錐麓古道.導覽圖

為「合歡越嶺道」殘存遺跡中的一小段,因位於三角錐山山麓間,故名為錐麓。海拔765公尺,最狹窄處路寬僅80公分,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沿途可飽覽太魯閣峽谷壯麗景觀。

兩潭自行車道.導覽圖

六段花蓮自行車道目前已經串聯,彼此相通連,因連接七星潭與鯉魚潭「雙潭」,自行車道有了統一的名稱 ─ 兩潭自行車道。從花蓮市「北濱海堤」往北騎往七星潭,往南騎往鯉魚潭。

瑞港公路.導覽圖

為花東四條貫穿海岸山脈的道路之一(花東四小橫)。早期秀姑巒溪泛舟活動興起,此道路成為泛舟業者聯絡起、終點的重要道路。但道路狀況不佳、時有落石或坍方。

中場休息...花蓮的午後

白楊步道.導覽圖

白楊步道原本是台電為了水力發電計畫所修建的施工道路,全程平緩寬敞,走來十分輕鬆愉快。步道不長,沿溪修築,一路上依山傍水,不僅有陡峭的山壁、平緩的山坡、獨特的峽谷溪流,還可以看到飛流直下的瀑布。

羅山(花79鄉道).導覽圖

「羅山」,早些年可曾是台灣最受注目的村子,響噹噹的,因著「台灣第一個有機村」之名,因著火山豆腐、泥火山⋯名盛一時,幾年過去,這小村落歸於沈靜。目前成立「羅山休閒農業區」,推動生態旅遊、自然體驗。

玉長公路(台30線).導覽圖

玉長公路(台30線)路況佳,視野遼闊壯觀。貫穿海岸山脈,連結花蓮玉里及台東長濱,讓往返花蓮台東從原本兩個小時大幅縮短為三十分鐘,聯了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的觀光景點,讓日後的花東旅遊更具多樣化。

豐田(日本移民村).導覽圖

「豐田」,這個有筆直的街巷、方正的格局的村落,偏安著田野閑靜,依然有著濃厚的日治時代影子。因著日本遺風,留下的大量日本時代的遺蹟,加上地區人士推動,村落很早就有遊客導覽指示系統,值得慢慢閒逛的村落。

瓦拉米步道.導覽圖

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步道沿著拉庫拉庫溪谷而上,具有亞熱帶至寒帶特色的完整生態體系,蘊育著豐富多樣的動植物資源,遊客和親子家庭可步行至前段或中段,為一般健行步道;後段需辦理入山(園)證,屬於中級登山步道。

天祥.導覽圖

天祥,舊稱塔比多(太魯閣族語,山棕之意),七、八○年代,這可是中橫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中橫開闢後為紀念文天祥,改稱這個飽含政治意識的人名,在這裡,連橋、塔等地標建築也很中國。此腹地廣闊,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

豐濱.導覽圖

豐濱,老地名叫貓公,位於東海岸公路花蓮段的半路,距離花蓮剛好五十公里,客運到了這裡,也必然停個十多分鐘的大休息,是東海岸公路途中的「大站」。一般遊客也在這裡採買些旅途中所需,大多數人總匆匆一撇,村落有濃濃阿美族部落特色。

靜浦.導覽圖

靜浦,花蓮最南的東海岸部落,依著秀姑巒溪南岸,與海口的悉卜蘭島遙遙相對, 自從蓋了新橋,台十一線也改道,繞過了村子, 這阿美族小村落也得以安靜下來。特色小店、部落工作室也在村子出現,村子適合慢走,等著慢旅行的旅人來細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