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純淨花蓮.「蘇花高手」工作營

「我們不談太多複雜的政治議題、
難解的環評制度,沒有太多高談闊論,
只需踏實的把小事情做好。」




有二個台北來的年輕人說,他們是來為蘇花高議題做點事情的。
然而,他們說的小事情,就是「反蘇花高」的相關整合活動。
你若關注這議題,
你會發現,這其實是個很難搞的大事情,
兩個年輕人,從己出發的念頭,兩人一本初衷,付出行動…。

「有機會和這麼多各界的朋友共事,一起討論 一起為這件事情,
做一點或許微小、不成熟,
但對我們而言卻都十足珍貴的嘗試。
我們只是兩個人,兩隻手機的「行動辦公室」,
經費少少,沒啥專業,
卻因為您們的熱心而讓很多事,變得比較容易而不孤獨。」

為了「讓人們輕易地瞭解,我們面臨了哪些問題?」
他倆每週來回花蓮,讓人感動的執行力,揮灑汗水以實際行動號召,
用很短的時間認識了很多花蓮人,努力將各行各業串起來,
更邀請到嚴長壽先生與胡德夫先生前來花蓮,
以純淨花蓮為訴求,將在八月24~26日成立個創意工作營,
這個工作營請來廣告、企畫、教育界的高手,
將激發腦袋裡的細胞,來製作出生動有趣的反蘇花高教材。
相信創意種籽會發芽的,且會努力成長!

「蘇花高手」教材設計工作營.募集簡章

用他們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對花蓮的關心,
有空嗎?也希望你來參加!

留言

確定

  1. 貓老大 | 07/08/11 16:46

    我寫了一篇文章,其中設定這篇文章的連結,
    因為找不到引用網址,所以留言告訴你,
    希望你不會介意。

    • 阿義 | 07/08/11 18:21

      貓老大,你好ㄚ
      曾聽冠羽提過你,很高興認識你,
      正在讀你們的網誌,很精采喔!
      謝謝你將此工作營訊息發布出去!謝謝喔!

  2. 莎莎 | 07/08/11 21:13

    從貓老大家連過來
    我看了活動的內容
    真的很有意義

    尤其是最後一天
    請到嚴長壽先生...
    我聽過他的演說
    很感人~~
    希望你們加油阿~

  3. huwei | 07/08/12 02:25

    哈哈!阿義大哥,我是主辦人之一,有你們這群高手幫忙真是超罩,我們也會盡力的!!

    • Hualiener | 07/08/14 01:05

      huwei~
      別這麼說,大家都在盡一己之力,大家加油!

  4. | 07/08/12 19:34

    限管理員瀏覽.

    • Hualiener | 07/08/14 01:14

      你好,觀光人~
      希望你能抽空參加這個工作營,工作營目的只是讓更多人知道各更多方向的思考,更深一層了解這樣的議題,在不急不徐地了解之後,才能更珍視所楚環境,才能真正有自己的選擇「我們要什麼樣的花蓮?」…。

  5. 在地花蓮人,也喜歡你Blog的Fans | 07/08/20 00:32

    這些所謂反蘇花高的團體,可以請他們定居花蓮,不要像過客,來一下就走人,這樣怎麼會瞭解花蓮人交通的不方便?反對之餘,也請提出真正可行配套措施,不要只會反對,不做一些事!

  6. 在地花蓮人,也喜歡你Blog的Fans | 07/08/20 00:39

    蘇花公路在這次風災中受創嚴重.47公里又1百公尺處,也就是宜蘭縣漢本附近路段被掏空,出現長50公尺、深度30公尺、寬度7公尺的路基缺口。
    公路養護人員神色凝重的說,這下子短期內無法搶通了,至少要一個星期...
    花蓮的農產品,要如何運出去!這些損失要跟哪些人求償!貨運無法貨暢其流,有來有往!要跟誰求償?
    不蓋蘇花高沒關係!不要只會反對!請提出可行方案!並要求與監督替代方案完成!
    這些打著反對旗子的團體!哪一個是長期久居花蓮的老花蓮人?來這邊放個屁!灑個尿!流個口水就走人,哪會知道花蓮人行的不方便?
    西部大興土木建高鐵蓋好幾條高速公路,環保團體怎麼不出來反對勒?這些王八學者與所謂專家怎麼不出來反對勒?花蓮只要一條安全便利的蘇花高而已!只-要一條公路而已..你們這些反對者,只是自私把後山當成你們揮霍玩樂地方而已,消費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有種就把戶籍與全家大小搬到花蓮來吧

    • 阿義 | 07/08/20 02:31

      你好~
      消消氣,很高興聽到你不同的聲音,

      無意相爭,也別把反對蘇花高的人都想成如此,
      不覺得台灣就是在這樣的分化對立裡,多了仇恨而原地打轉,
      相信大家都為了花蓮好,也許因為有爭議,才會想出最佳對策!不是嗎?

      就如我在「蘇花特輯」所說,
      因為我們找不到讓我們百姓信任的當政者,一個愛土地的當政者,無法信任的將這片大地交給他規劃,所以選擇不要,不要蘇花高,只希望青山仍在!

      挖條蘇花高真的沒什麼?花個926億元的新台幣也沒什麼?
      但平均一公里要10億元,且每年大約要花費5%的國家準備金在修復災後道路上,到底值不值得?
      花這麼多錢與需多少時間?去等一條不知是好是壞的路?
      北宜高花了13年,蘇花高難度與長度都超過不知幾倍,花蓮能這樣等嗎?

      蓋蘇花高是個不可逆轉還原的大建設,
      贊成與反對也絕對都有立場,跟無法面面俱到的癥結點,
      僅此一些想法,讓此兩方議題都能傳達,該多點對策,
      讓錢花在刀口上,而非因這條公路成了既得利益者相對剝削的工具,
      互相反對的聲音是好的,只希望傳達贊成與反對兩方的聲音,
      盼大眾能更深一層了解這樣的議題,
      在不急不徐地了解之後,才能更珍視這片大地,
      才能真正有自己的選擇「我們要什麼樣的花蓮?」不是嗎?

      話說回來,真的很高興聽到你表達不同的聲音!謝謝喔!

  7. 花蓮美美 (Jimmy) | 07/08/22 14:24

    版主大大您好:
    逛逛花蓮旅人誌看到您撰寫有關花蓮在地圖文深深吸引我,也為興建公路與否一事有這麼多人認同反建蘇花高感到開心。然無奈政治乃眾人之事,卻常淪為政客操弄工具而憂心不已,等環評結果出爐之時,真得上街頭爭取反建蘇花高,我會再前往參加。希望大家都能為後山這塊土地默默盡些心力,留片淨土給後代子孫。
    關於反建蘇花高的心路歷程,,,才疏學淺分享一些看法。網址如下:http://blog.sina.com.tw/drinlang/article.php?pbgid=5195&entryid=572939
    希望能藉由結合串連部落網民的力量,盡自己綿薄之力!

  8. patty | 07/08/25 11:13

    太晚知道了
    可惜

  9. Han | 07/08/25 21:50

    六月底去了一趟花蓮
    那時候天氣很好
    對花蓮印象極佳
    原來台北花蓮搭火車時間不到三小時
    冬天可能會再去一趟
    蘇花高的興建有反對有贊成
    很期待是否有折衷方案台九線取直 台11線延伸之類的
    且既能夠保留花蓮人引以為傲的美景
    也人讓花蓮在地人得到更為便捷的交通

  10. 雲淡風輕 | 07/08/29 16:50

    這次蘇花公路崩得七零八落
    何嘗不是老天指出該補強的地方
    中橫不通...美其名要維護自然生態
    卻又要蓋新的蘇花高?
    那不是再一次戕害自然嗎?
    要新建也無所謂啦
    可是又要等幾年?
    個人很好奇舊有的都維護不好了
    還能期待這個政府蓋出什麼又新又堅固的蘇花高?
    至於產業東移更是笑話
    西部都空空蕩蕩了
    哪還有什麼產業東移?
    與其每每災難過後蓋一些水沖就斷雨來就崩的橋與路
    還不如往工程規劃及品質上做要求
    不過我住在台北
    沒什麼資格說話
    花蓮人自己定奪吧
    還是希望台灣能留住最後的淨土啦

  11. 狐狸 | 07/10/15 01:27

    其實蘇花高建不建都是一個很大的爭論
    有了蘇花高交通上的確方便,省時了很多
    但會不會有其他不好的結果呢,
    我是台東人,但我無權說什麼
    因為我不住在台東
    只是....我總希望建蘇花高是大家深思後的結論
    而不是政客的操空
    畢竟花東已是台東的最後一塊淨土了

  12. 呆呆 | 07/10/18 07:49

    反對蘇花高

  13. 高花蘇 | 08/02/19 17:36

    歡迎您參觀我的部落格--反蘇花高

    http://tw.myblog.yahoo.com/jw!cwTqYTiaG0aat4VM2GJZ

    更歡迎您投票支持--堅持高花蘇(反蘇花高),呵護花蓮每一片土地

    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opinion/detail.html?mid=1971

  14. 謝師宴 | 08/07/09 14:41

    游揆:暫緩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記者游太郎、李文儀╱綜合報導〕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天視察花蓮航空站新航廈工程時表示,將尊重花蓮地方意見,蘇花高速公路「暫緩動工」,三個月內如果縣府和議會決定停建,交通部將和已得標的廠商解約,政府也會考慮停建蘇花高。花蓮縣長謝深山稍後表示,將委託進行相關的「民意調查」。
      游揆是在花蓮縣長謝深山提出地方對興建蘇花高有不同意見後,做出「緩建」決定。謝深山向游揆表示,雖然他個人百分之百支持興建,但他也聽到不同的聲音,因此希望在蘇花高開工前先徵詢民意,藉此了解大多數縣民的意見。
      交通部長林陵三昨天陪同游揆視察花蓮航空站新航廈工程,針對蘇花高速公路開工在即,地方上卻傳出部分民眾對工程可能影響環境生態提出質疑,除了請國工局耐心溝通化解,也希望謝深山縣長能全力促成,交通部不希望看到施工後地方仍有雜音,希望縣府能協助出面溝通協調,而已發包工程的合約問題則衝擊不大。
      謝深山說,吳國棟、王慶豐、張福興等歷任縣長均強烈主張興建蘇花高,他們均代表大多數的民意傾向,他個人百分之百支持興建,但今年縣長補選期間,他也聽到不同的聲音出現,加上目前花蓮縣並沒有制定蘇花高興建後的整體規劃,他不希望完工後「沒有喜悅,只有禍害」,因此他希望在開工前先徵詢民意,以「民意調查」做為是否興建的參考,同時「不排除舉行公投」,藉此了解大多數縣民的意見。
      游揆隨後上台表示,蘇花高的興建經費預估約九百六十二億元,對中央的負擔也很大,如果根據成本估算,預算實在很難過關,也會引起反對的意見,如果不建,中央如釋重負,現在既然地方有聲音,他只好宣布暫緩動工。
      游揆說,如果地方重新思考後做成決定,中央會尊重,但有一定的期限;至於做民調或公投,由花蓮縣府自行決定,但三個月內必須有結果,如果沒有的話,中央必須面對已決標廠商的解約問題,行政院會尊重縣府和議會的意見,一旦決定停建,政府也會考慮停建。
      謝深山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詳細說明他的看法,他強調並不是堅持要做公投,只是在各界還有爭議時,希望動工日期能緩一下,縣府願意徵詢民意、建立共識,負責任地廣納意見,希望透過民調的方式凝聚共識,做為中央是否興建的參考。
      謝深山並強調,如果贊成和反對的支持度在伯仲之間,他自然會負起責任做成決定。至於縣府的立場為何?他認為事涉敏感,目前並不宜表達。
      總工程經費達九百六十二億元的蘇花高速公路,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規劃分為二十二個標段發包,其中九號隧道南段、三棧段及新城交流道二個標段,甫於上週完成招標,分別由隆大營造及日本前田建設、利德營造以三十二億元、二十五億元得標。
      國工局長鄭文隆表示,雖然雙方還未正式簽約,但合約關係已經發生,一旦工程無法在六個月內開工,政府必須中止合約,並賠償業者備標損失,金額不是很多,所以不論是暫緩三個月或確定要解約,影響應該都不大;不過原定明年初陸續發包的其他標段,現在起作業全部暫停。

  15. 花蓮子孫不再當蘇花公路冤魂 | 09/03/01 17:18

    反蘇花高者不敢講ㄉ是藉口生態.....實則旅遊
    把花蓮當成個人淫慾的後花園罷了

    花東人很單純,會後代子子孫孫每年過年行的生命安全
    義無反顧支持蘇花高蘇花替

    花蓮南部甚至台東人更呼籲趕緊加速花蓮縱谷高連成全台高速公路

  16. 花蓮子孫 | 09/11/21 11:15

    慢了30年ㄉ蘇花高請快動工
    我不想讓我ㄉ花蓮親人再死於蘇花公路了

  17. 花蓮媳婦 | 09/11/26 16:51

    我是個即將成為花蓮媳婦的新竹人
    平均每個月都會和先生回花蓮一趟
    每次要走蘇花公路時都會很害怕
    尤其是受災過後
    近期每次回去時,路都是殘缺的
    來不及搶修又有坍方
    真的很可怕
    如果不蓋蘇花高,那也請闢一條安全的替代道路
    沒走過蘇花公路的人真的沒辦法體會當地人的不便及害怕

  18. 小藍 | 10/03/08 10:33

    版主您好:
    每次到了選舉 東部的蘇花高又會變成最HOT的政治選舉工具,真受不了這些政客。我是道地的花蓮人,家裡住在秀林太魯閣,因常年的在外工作。常常開車回花蓮家裡,我想我通車往返蘇花公路已不下數百次了,也曾經經歷過被摧殘的蘇花公路險象環生的經驗。有時候我深知回家的道路是危險的,但是我的家就在花蓮,我還有甚麼選擇。對於要不要建蘇花高或是蘇花快,對於我這位家住花蓮在外工作的花蓮人來說,心裡很複雜也是百感交集。我不知道要是我們建了蘇花高(快)之後,東部(花蓮台東)的環境跟自然景觀會變成怎麼樣,沒人敢說,因為政客只說要"建立",卻沒說各方面的"配套措施",我也希望有個基本安全回家的路,但不知道建立之後的衝擊有多大,我卻不敢表達我到底該站在贊成還是反對的立場。我想散布在各縣市的花蓮人都有,從台北到花蓮要多久? 從台中到花蓮要多久? 從高雄到花蓮要多久? 建了蘇花高(快)又可以減少多少時間? 假日大家都出遊去花東塞車,真能節省時間嗎? 對花蓮人來說帶來的效益到底是甚麼? 對我來說,我並不想要能夠節省時間,因為在地狹車稠的台灣,不會減少太多時間,而且我還希望能把這些時間好好欣賞跟走過東部的道路。我只希望不管要建蘇花高(快)或是甚麼,去思考如何給開往東部的人一個安全平穩的道路,對我來說就是最快的道路。 (你的網站很棒,我會經常上來看的)

  19. 支持蘇花高 | 21/05/07 19:49

    宜蘭有了北宜高根本就沒路過不住宿,當年反對者曾說北宜高開通後宜蘭會缺水,但十幾年過去了證明反對者的說法根本就是謬論。

    封閉式道路才是對環境影響衝擊小,人家日本合掌村有東海北陸自動車道並且打長隧道經過怎沒抗議日本不環保?

    花蓮以前只要一遇到蘇花公路中斷就會受災嚴重,海運只要九月中旬東北季風一吹就影響。更何況快二十年過去了台鐵不僅沒長進且事故頻傳,憑什麼花蓮人只能選擇問題頗多的台鐵?

    十幾年過去了,證明當年反對蘇花高的人理由根本站不住腳。